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文明冲突与宗教因素”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25

王新生作报告

7月22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67讲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作了题为“文明冲突与宗教因素”的主题报告。

王新生教授首先介绍了现存六大文明群:奠定在天主教和新教之上的西方文明(西欧和北美)、基于东正教之上的文明(俄国和东欧)、伊斯兰文明、印度教文明、中华文明和日本文明,以及六大文明之间的冲突。

随后,王新生通过对一美元钞票上的图案进行分析,指明美国立国的基础是基督教信仰,可见美国的金融、政治等领域无不渗透着《圣经》的影响。他着重分析了《圣经》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圣经》中以色列人的历史与中东局势的宗教根源;《圣经》中的耶稣受难与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圣经》中的圣战与十字军东征;《圣经》中的“末世观念”与美-以关系的宗教基础;《圣经》中的上帝观念与“华盛顿号航母”进黄海等。此外,王新生还谈及了《圣经》与文化现象:解释了数字“十三”在基督教国家不受欢迎的原因;介绍了复活节的来历和嘉年华的由来以及一年一度的美国白宫滚彩蛋活动等情况。

最后,报告会在听众的意犹未尽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