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健康心理讲座——“婚恋与和谐生活”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6-16

6月15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到该所做了“婚恋与和谐生活”主题讲座,所内多名职工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月首先以一张图片向大家揭示了一个心理学规律:很多事物本身是中性的,是每个人赋予了它感情色彩,人的潜意识是人生的主要驱动力。潜意识主控着人的情感,要维持和谐的婚姻情感生活,就要了解潜意识。

胡月指出,爱情的四要素包括关心、尊重、责任和了解,而了解是爱情的本质。费尔巴哈曾说:“爱是使一个人成人。”不论是爱还是被爱都是人的需要,在爱情中要学会宽容。另外,胡月还强调了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形,要构成完美的爱情必不可少亲密、激情和承诺。除此之外,讲座内容还涉及了沟通历程、沟通方式、家庭的建立与构成等多个方面。最后,胡月强调拥有和谐美满的婚恋情感就必须先成为一个人格独立而又成熟的人,并祝愿大家爱情婚姻幸福。

此次报告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大家就报告中的热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意识到要构建和谐的婚恋感情生活和拥有爱的智慧的重要性。

胡月,大连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深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大连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帮扶总顾问,大连市教师心理咨询工作站专家组成员。她主持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和辽宁省教育考试等各类课题22项,主编和参编了多类心理学书籍,获奖和发表文章40余篇。多次应邀为各级政府、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多场心理讲座和培训。还为多家大型企业提供EAP咨询服务。胡月老师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高校社团十佳指导教师、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大连市心理咨询先进工作者等多项称号,曾被大连理工同学们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