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科学技术与伦理”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4-15

王国豫做报告

  4月14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62讲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国豫教授做了题为“科学技术与伦理”的主题报告。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了会议,大连化物所职工、研究生及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国豫通过对“科学”、“技术”、“伦理”的概念解析入手,阐述了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关制约的关系,并结合国内外时事案例,讲述了科学技术伦理学的研究对象,指出了科学技术中的伦理问题,特别分析了当今以核技术、计算机技术、生物基因技术和纳米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中出现的伦理问题,对科学技术的伦理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剖析,最后指出作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该肩负的伦理责任。

  王国豫教授既富含深刻的知识性又紧密结合实际的报告令听众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与王国豫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