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2年度能源研究技术平台培训系列——穆斯堡尔谱技术及图谱解析培训班”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9

  11月24日至25日,“2022年度能源研究技术平台培训系列——穆斯堡尔谱技术及图谱解析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基础楼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员以青年学者、博士后和研究生为主,分别来自纽约州立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大学等,共180余人参加。

 

培训班现场

  培训期间,匈牙利能源转化研究中心Zoltán Klencsár博士系统讲解了MossWinn穆斯堡尔谱解析软件的使用技巧,大连化物所穆斯堡尔谱研究组格日乐副研究员系统讲解了穆斯堡尔谱测试技术,带领学员做了图谱实例解析和穆斯堡尔谱数据库的使用演练,并对线上、线下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穆斯堡尔谱学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共鸣吸收效应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自建立以来在诸多领域中有着非常广泛而独特的应用。本次培训班为国内外的穆斯堡尔谱测试用户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展示了大连化物所穆斯堡尔谱学研究和测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