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大连化物所开展青年人才走访老科学家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

  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7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批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他们的科研和人生经历激励着代代化物所人拼搏向前。为进一步传承化物所文化,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落实所党委具体工作要求,大连化物所离退休服务中心组织了近两年引进来所的青年人才,以及其组里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走访慰问了大连化物所老科学家,让他们在与老科学家近距离接触和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大连化物所的历史和文化,进一步感受老一代科学家身上的科学家精神。

 

 

走访现场

  走访过程中,老科学家们有的从自己年轻时候的成长和科研经历谈起,有的回忆他们自己的导师当年是如何培养和教育他们的,有的给青年人才分享自己在培养年轻人时候的心得和体会,还有的讲述了张大煜和张存浩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忆往昔峥嵘岁月,无限感慨涌上心头,他们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年轻人也不时地请教一些困扰自己的难题和疑惑,在老科学家的开导和指引下,他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重任,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项活动自8月26日开始,截至11月24日,共有34位青年人才等走访了11位老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