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9-04

  9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海洋学院330余名新生齐聚青岛,在古镇口湾畔开启新学期。青岛市教育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古镇口管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海洋学院共建单位,教师代表和全体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国科大海洋学院院长王凡致辞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国科大海洋学院院长王凡向全体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王凡在致辞中表示,海洋学院自建设运行以来,持续优化教育教学体系,完善教学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不断积累办学经验;同时,积极与地方围绕校城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进行探索合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新一届的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海洋强国使命,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晁永强致辞

  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晁永强代表青岛市教育局感谢海洋学院为青岛打造海洋人才集聚之地增添新力量。他表示,海洋学院的蓬勃发展是青岛市与中科院共同努力的成果,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对青岛人才强市意义重大,未来,青岛市教育局将持续支持海洋学院建设发展,加速推进与中科院和国科大的深度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牛晓莉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牛晓莉为学院发来祝贺视频。牛晓莉表示,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洋学院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未来校市继续精诚合作,共建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将科教融合、科技创新的优势推向新的高度。 

教师代表李新正研究员发言

学生代表毕文哲发言

  学院教师李新正研究员和海洋地质专业研究生毕文哲分别代表全院教师和全体新生发言。王凡院长和海洋所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杨红生研究员分别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个以学科设立的京外科教融合学院,于2021年正式启动运行。学院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中国科学院海洋领域优势科技力量和科研平台,通过深度科教融合和国际发展,探索创新多元培养模式,为我国海洋事业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