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所召开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并与省属驻青高校签订联培基地共建协议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14

  913日,中科院海洋所与省属驻青高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暨联培基地共建签字仪式在海洋所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海洋所所长王凡、副所长李超伦及部分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李超伦副所长主持会议。 

王凡所长介绍海洋所概况

  王凡所长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科研成果、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和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以、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海洋所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校所科教融合联培基地建设,优化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讲话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均对海洋所发起的校所联合工作表示支持,希望以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为契机,结合本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不断强化校所在海洋科技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践行“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举措,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邓云锋厅长对海洋所率先发起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计划表示充分肯定。他结合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在传达大会精神基础上着重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是强国兴国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建立校所联合培养基地是践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充分体现。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校所协同育人计划,邓云锋强调: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校所联培体制机制,抓好落实;二要做好联培基地师资队伍共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良好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三要在优势互补、合力共建基础上,省教育厅将对联培基地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会后,中科院海洋所与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分别签订了联培合作协议。 

联培基地共建签字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