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所4人荣获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10

  日前,青岛市公布了第十一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共有55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海洋所王鹏研究员、田惠文副研究员、刘石林高级工程师和孙晓霞研究员入选。 

  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99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快实施青岛英才211计划百万人才集聚行动,已成为青岛人才工作的知名品牌。此前,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已经评选表彰了10届,获奖者分布在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领域和科研一线,现在已成为各单位专业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获奖人简介:  

  王鹏,男,研究员,主要从事仿生超疏水表面和仿生超滑表面的设计构建及其腐蚀防护性能与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收录论文26篇,EI收录论文25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件。获得奖励及荣誉10余项,包括首届中国腐蚀与防护杰出青年学术奖(左景伊奖)等。 

  田惠文,男,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人才资助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6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奖励,工程应用4项,实现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刘石林,男,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与刺参良种选育相关的基础研究和生产一线工作。建立了刺参家系全人工构建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刺参家系构建困难的技术难题;建立了特色刺参品系选育技术,为刺参产业化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充足苗种来源;选育并申报刺参新品种并实施规模化生产和推广应用,累计培育优质苗种 10 亿多头,养殖示范1000余亩。 

  孙晓霞,女,研究员,聚焦海洋生态与环境问题,以海洋浮游生物研究为核心,从海湾-近海-大洋不同尺度系统开展全球变化影响下的海洋生态系统演变与机制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9项,发表SCI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2部,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技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