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海洋研究所曾志刚研究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19

  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海洋研究所曾志刚研究员成功入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此次,中国科学院系统共有40人入选该项目。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起,会同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领军人才的重大人才工程。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拔培养4000名左右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旨在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 

   

    曾志刚,研究员,长期从事海底热液活动研究,现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万人计划。与合作者发展了海底热液活动调查、分析技术及其研究方法,揭示了全球硫化物等热液产物的物质来源及其控制因素,突破了限制掌握硫化物资源潜力的关键瓶颈,在海底热液地质学创建、热液产物的形成模式建立和资源潜力评估以及热液活动对海底环境的作用三方面做出了贡献。发表论文和提交研究技术报告达12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海底热液地质学》1部,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曾呈奎海洋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者)和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4)。

 

    文/人教处 代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