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大连化物所举办研究生学风道德教育培训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16

  为加强研究生学风道德培养,保证发表论文的真实性、重复性与可追溯性,12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能源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由辛勤研究员主讲的题为《中国催化界走向国际学术舞台的艰辛历程》的研究生学风道德教育培训,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辛勤讲述了老一辈催化界科研人员的经历。文革前,主要来自苏联专家启蒙的中国催化经过无数科学家的努力,取得了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催化界交流的机会。改革开放后,随着国门的打开,中国催化界开始了了解世界的旅程。通过中国科学家与美国、日本、比利时、法国科学家们的合作与交流,完善并促进了中国催化的发展。经过老一辈科学家的奋力争取,中国逐渐开始参加国际催化交流的盛会。催化界的科学家们通过多年不懈努力,使中国催化逐渐被世界认可,也使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催化理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的成功举办,说明中国的催化正式走向世界。

报告会现场

  此次培训使研究生们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在艰难时期的师道传承与严谨学风,以及中国催化从无到有,从局限到开阔,不断向催化大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