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大连化物所隆重举行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7-01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厦门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江云宝等6位高校嘉宾,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万明、托普索Haldor Topsoe大连化物所联合研发中心主任赵铁均、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东北大区销售经理马景辉、美国通用仪器有限公司总裁王平欣等6位企业嘉宾,大连化物所校友四川大学储伟教授、联合利华全球(上海)基础研发总监王进防、大连化物所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张大煜菁英班”与“王大珩物理科学班”同学以及该所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毕业研究生家长等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所党委书记王华主持。

  国歌庄严,全体肃立,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各位嘉宾先后致辞,祝贺毕业生顺利毕业。

张涛致辞

王华主持毕业典礼

  江云宝代表兄弟院校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由衷祝贺,并感激大连化物所多年来与厦门大学化工学院的精诚有效的合作;储伟表达了对大连化物所的眷恋与感恩之情,并借此勉励该所研究生在今后更广阔的天地中施展自己的才华;王进防在致辞中谈到研究生毕业不仅象征着多年共同旅程的终结,更象征着是新的人生征途起航,他勉励毕业生要时刻葆有敏锐的洞察力、独立严谨的思维及团队合作的意识;毕业生代表秦炜用质朴的语言,回味了当年步入太阳能电池研究的点点滴滴,深情表达了对化物所辛勤培养、对师长关心爱护的感激之情;在学研究生代表戚惠颖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对化物所的热爱和感恩,并向毕业研究生们送去最美好的祝福,祝愿他们前程似锦,驰骋疆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导师代表陈萍研究员向毕业研究生送上谆谆叮咛和美好祝愿,国家科技进步,大连化物所有责,她希望毕业生能够传承化物所的精神,在认识、征服及改造自然的人类梦想前行的道路上付诸自己毕生的精力,最后她引用孟子的话“道之所在,虽万千人逆之,吾往矣”与在座毕业生共勉。

  大连化物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杨学明宣读了该所2016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及拟授予名单,并对他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10名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参加典礼的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所长张涛和杨学明为我所2016年优秀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优秀导师颁奖

优秀研究生颁奖

  副所长刘中民、所长助理金玉奇与罗万明一起颁发了长石油优秀博士生奖学金证书。罗万明在致辞中向毕业生和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延长石油集团发展情况,并高度评价了延长石油集团与大连化物所的合作。获奖学生代表焦峰对导师、化物所以及延长石油集团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表示将继续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 

  副所长冯埃生与赵铁均为DNL-Topsoe的2名博士生获奖者颁奖。赵铁均在致辞中祝贺所有毕业生未来前程似锦,分享了个人从事催化研究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托普索公司致力于催化美丽中国的发展理念,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意愿。获奖学生代表曹龙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化物所、导师及托普索公司的感谢,表示会继续努力为洁净能源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副所长毛志远、所长助理许国旺与马景辉为12名岛津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马景辉在致辞中称赞了大连化物所在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对获奖同学和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福。获奖代表翁叶靖表达了对大连化物所、导师以及岛津公司的感谢,表示获奖是对我所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的认可,更是对今后科研工作的一种激励和鼓舞。

  2016年美国通用仪器公司首次在大连化物所设立了“DICP-Varsal技术创新奖”。张涛与王平欣为两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王平欣在致辞中对培养他的母校化物所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他通过分享自己儿时分红薯的故事指出付出是快乐的,给予是幸福的,勉励在座的所有同学能够心存感激、脚踏实地。获奖学生代表戴子茹表达了对我所、导师以及美国通用仪器公司的感谢。

  最后,张涛为典礼致辞,他代表所班子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表达最衷心的祝福,向支持该所研究生教育和我所工作的各位导师、管理人员,向关注和推动大连化物所建设和发展的社会贤达、海内外校友以及为全体毕业生茁壮成长付出全部心血的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和衷心的谢意,并希望这些叮咛与祝福成为同学们日后昂首向前的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要有梦想并坚持梦想。他借老子的话“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成为怎样的人取决于他想成为怎样的人。一个人应该有梦想,梦想昭示着方向,梦想引领着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切身示例勉励同学们走出化物所后依然要踌躇满志、依然要胸怀梦想,走出化物所后能有更多让母校骄傲的故事被诠释,能有更多荣耀的时刻被点亮。有了梦想,必须用恒久的坚持去实现它,特别是在失败条件下的坚持,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理想和梦想。最后,他寄望所有的同学一定要拥有梦想,并努力为之奋斗!

  时光清浅,离别情深!千言万语也无法道尽化物学子内心的澎湃和激动,就让这一身学位服、一张照片定格为记忆中的永恒。

毕业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