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探索新问题 共谋新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会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第二分会2014年年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5

  8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会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第二分会(以下简称“高技术二分会”)2014年年会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26家分会成员单位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部门的50余名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技术二分会秘书组主持。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杨学明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与时俱进的开展教育研究工作对于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召开。 

杨学明致辞

 柳爱平做工作总结  

  本届会议主题为“探索新问题 共谋新发展”,旨在交流分享分会各成员单位在开展研究生教育中的经验与体会,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研究与教育管理水平,以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大会特邀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副主任辛勤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如何培养“创新性人才”。辛勤通过总结回顾老一代科学家如何培养学生,指出研究生教育要重视历史传承;他结合自己五十年科研及教育工作经验,重点阐述了创新性人才培养中哲理思维的重要性,并分析了现行研究生培养体系各个环节对塑造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作用。 

  会上,长春应化所李志强作了2012年分会承担的重点课题“研究生课程现状调查及建设研究”预结题报告。化物所研究生部吕洪涛汇报了2014年教育研究一般性课题“新形势下研究生招生就业互动体系的构建”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夺奎就2014年教育研究重点课题申请项目“聚焦研究生就业问题,提升学生综合培养水平”进行了汇报。 

  会议还就相关单位教育研究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实践进行了探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汪骏发、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晋芳、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陆彩飞、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方秀军、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王英、过程工程研究所马江华分别作了《探索研究生课余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的建立》、《新形势下西部地区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教育》、《长春光机所招生工作经验交流报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提升培养质量》和《探索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招生方式实践与体会》的专题报告。 

  随后,分会秘书长、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柳爱平对高技术二分会三年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积极开展教育研究,有序拓展管理实践》。柳爱平指出高技术二分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领导下,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积极开展教育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各单位也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学科专业显著拓展、导师队伍不断扩充、学生总数有所增量、管理队伍茁壮成长。谈及从事教育研究工作的心得体会,柳爱平说“教育研究联系实际,理论提升注重实践;交流沟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促进教育。重在参与,贵在坚持。”会上,各参会代表还就奖助学金体系改革等当前焦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后,参会代表赴英特尔(大连)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与交流。实验室总监徐友仁介绍了英特尔半导体产业发展及英特尔大连Fab68的成长历程,双方管理人员还就人才培养、文化氛围建设及产学研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