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青岛能源所组织2014年度新入所人员培训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01

  729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组织80余名新入所职工、研究生进行为期三天的入所教育活动,从院史所情、科研布局、日常业务及安全知识、人文心理讲座、拓展训练等多方面进行了入职、入学教育。  

  党委书记隋红建以“中科院现状与未来”为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的光辉历史、创新文化、杰出成就和未来发展,并希望大家更好地融入科学院文化和研究所创新环境中。副所长彭辉做了“提升价值理念,促进全面发展”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并强调了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副所长吕雪峰和牟新东研究员、李学兵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生物能源所、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能源应用技术所的基本情况,令参训人员迅速而直观的了解了各二级创新单元的科研方向、团队组成及特色成果等。 

  在人文心理培训方面,研究所邀请沈致隆教授做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的讲座,从钱学森之问开始,围绕科学与艺术的特征、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引经据典,强调将艺术素养和科学精神有机融合,将更有利于想象力创造力的发挥,有利于个人的身心健康和事业成功。成长心理研究所刘杰老师做了《迎接改变,塑造阳光心态》专题心理辅导报告,鼓励大家走出心理“舒适区”,直面压力,以阳光的心态迎接职场挑战。 

  培训期间,各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办事流程、规章制度等,并通过详实案例向科研人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程,提高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此次培训,将使新入所职工、研究生更快融入研究所,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学习、自我提升,为研究所“一二六”规划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事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