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2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三次工作交流会暨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

撰稿: 监督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2-1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11月10日,沈阳分院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三次工作交流会暨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审计室主任严枫,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及纪监审干部等35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沈阳分院,驻沈单位集中参训,其他单位视频参会。

  在培训会议上,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沈阳分院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解读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阐释;报告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中纪委和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的要求和工作部署。

  严枫作《内部审计工作思考》专题培训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审计工作的发展史、内部审计的时代背景,当前党和国家、中科院对内审工作的要求以及我院内审工作的主要任务,对促进系统各单位聚焦工作重点,守底线、防风险,发挥内部审计保障促进科研创新的作用,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会议特邀国家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原处长刘笑宇作《科研单位审计常见问题及工作思考》专题培训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家审计的现状、科研单位审计的典型问题和审计工作的思考。

  沈阳分院正高级审计师李彩梅通报了系统研究所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检查情况。

  结合专题报告和情况通报,与会人员就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点和疑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袁东对本次会议给予肯定,并对系统各单位审计干部进一步提升内审工作水平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严格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部署;二是要结合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任务,找准内审工作定位,服务大局;三是要有效平衡监督管理与落实“放管服”两者关系,深入分析研究“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的难点堵点;四是要提升宏观思考能力,增强系统性思维,通过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复盘剖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精准、提出的整改建议是否恰当,改进审计工作思路,查找深层次问题,揭示系统性风险,为促进各单位创新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宏表示,感谢监审局对沈阳分院工作的指导和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给予感谢。她指出,分院系统纪监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监督主业,不断推动沈阳分院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