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度分院纪检组第二次会议及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

撰稿: 监督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9日至10日,沈阳分院在沈阳生态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分院纪检组第二次会议及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会议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监督,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纪委(纪检组)更好履行监督专责为重点内容开展交流。分院纪检组全体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及纪监审干部共计42人参加会议。分院纪检组成员周峰主持会议,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致欢迎辞。

金昌杰致欢迎辞

  分院纪检组第二次会议通报并对比分析了分院系统单位2018年至2020年纪检监督部门践行“四种形态”与有关单位巡视整改期间运用“四种形态”的情况,提出了分院纪检组和各单位纪委下一步强化落实的工作重点。与会纪检组成员和纪委书记就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态势,纪委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更科学、有效地运用好“四种形态”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展开了研讨。

纪检组第二次会议

  在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上,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传达了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讲话精神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在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就如何结合沈阳分院系统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举措建议。杨宏强调系统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杨宏作报告

  金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作题为《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政治自觉-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谢光锋从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政治监督的着力方向及政治监督的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激励分院系统单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谢光锋作报告

  分院纪检组成员、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作题为《百年党史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梁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要求、创始人及党代会简要回顾、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狠抓党风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梁波作报告

  分院纪检组成员、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结合政治巡视工作作题为《落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思考》专题报告。毛志远根据中央出台加强“一把手”的监督意见、中科院出台“一把手”监督具体举措及院党建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研究所纪委如何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

毛志远作报告

  海洋所监审处副处长王立先结合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作《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行为定性处理》交流报告。分院系统各单位围绕如何加强政治监督展开交流讨论,并分别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和特色工作的完成情况。

王立先作报告

  在会议总结中,杨宏要求各单位纪委、各级纪监审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存在的差距,认真落实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深入领会我院新时期肩负“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恪守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责任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发挥好纪委的专责监督作用,保护科研人员专心致研,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要持续深化学风道德建设,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的活动,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原始数据核查工作,各单位应结合实际,针对2020年分院原始数据核查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方案,逐一进行整改;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纪监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