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纪检业务专题培训班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8-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8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国科大能源学院举办2021年纪检业务专题培训班。所纪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党委办公室、工会、团委和监察审计处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培训。

  本次培训也是所纪委召开的一次扩大会议,毛志远以《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纪检业务专题培训班

  毛志远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讲话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号召大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有所悟,努力在工作中加以实践。接着,毛志远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包括党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的历史变迁,党对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经验与启示,十八大以来党对纪检工作的新部署,推进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毛志远指出,重温党的纪律建设历史,能够激励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纠治“四风”,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毛志远强调,当前大连化物所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责任制落实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以党的纪律建设为根本,用好党规党纪,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盘统筹专兼职纪检干部力量。

 

  本次培训还特邀大连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施胜民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作专题讲座。施胜民作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果机会摆在面前,你会腐败吗》的报告,通过鲜活的案例讲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张家元作题为《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围绕中科院研究所的共性,结合巡视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讲解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如何发挥作用。

  最后,监察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悦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题,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纪监审业务,围绕“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明析纪检委员的职责要求、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