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召开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讨论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9日和1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讨论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与相关职能部门逐一研讨2021年度工作计划。

 

  会前,监察审计处(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相关部门认真拟定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计划。会上,根据学风道德委员会2020年度总结会议要求以及2021年度所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各相关部门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融合,开展深入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及举措。 

  毛志远指出,大连化物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对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根据新的形势不断检视我们工作中的短板,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宣传教育方面,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拓展内容,协同推进;在论文管理方面,要抓实联合培养学生的论文审查,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的管理,探索规范论文署名的相关措施;在原始数据管理方面,要深入调研现有电子数据系统使用情况,从技术层面和存储内容层面上同步推进;在专利和标准化管理方面,要梳理规范流程,将关口前移,有效化解潜在风险;在科技伦理方面,要加快推动相关工作,结合研究所实际尽快成立伦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