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体纪委委员和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公报,结合研究所实际对全会部署的2021年重要任务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形成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一刻不停加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全会首次提出对科研管理领域监督,具有重大意义,要从全链条考虑开展监督检查,抓关键环节,督促强化项目申请、经费使用、科研诚信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所纪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带头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谋划所纪委2021年工作,聚焦科研管理领域监督,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抓好科研诚信工作,切实加强纪监审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庆祝建党百年、落实“十四五”开局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做好支撑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2020年度纪委工作总结,委员们对2020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