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召开2020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04

  9月3日,为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学风转变,进一步提升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水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以及大连化物所新任研究组组长、新任研究生导师、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部分科研秘书和研究生等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大连化物所召开2020年度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初景利教授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建设的他律和自律》的报告。初景利首先从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学术不端的关系,学术不端行为的背景与原因,科技工作者他律与自律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详细分析了科研与论文写作中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强调导师是论文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责任;论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对学术生态系统的影响,警示大家要充分重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一系列严重后果。初景利认为,学术道德教育应常抓不懈,应经常开展科研“诚信提醒”,应把规则融进教育。初景利还提出了控制学术不端的三个阶段,即前端的科学研究过程控制、中端的编辑出版过程控制、后端的惩戒措施。初景利最后强调,科研与写作过程是检验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过程,科研与写作水平可以逐步培养提高,但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将断送学术生命乃至职业生涯,只有良好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才能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此次培训也是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173讲,毛志远为初景利颁发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