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为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作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8-23

  822日,海洋所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职工入所培训。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为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做人做事做文章”的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杨红生副所长作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杨红生副所长从科研道德与学风问题的定义概念入手,通过“汉芯”造假事件等9个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剖析了科研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及严重危害,阐述了遵守科研道德、科研规范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出台的关于科研不端行为的判定及处罚办法。 

  他表示,解决学术不端的关键在于抓好三个环节:教育是基础,坚持教育引导,大力提倡道德自觉意识;制度是关键,国家和中科院都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出台了明文规定,旨在通过规范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学风道德建设;监督是保障,只有强有力的监督才能确保制度的落实,才能发挥制度的实效,实现净化学术环境的目的。 

  他强调,作为科研人员应遵守诚实原则、公开原则、公正原则、尊重知识产权原则、声明与回避原则等科研规范,文章写作中规范文章引用、数据使用、署名等,具备诚信的科研品行、严谨的科研作风、科学的研究方法、正确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最后,杨红生副所长送给新职工和新同学“一生知行、二人有师、三位一体、四者皆知、五招绝技”五点建议,并希望大家在海洋所的平台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努力做一个具有“哲学思维、物理构架、数学表达、化学解析、诗歌语言和高洁人品”的科技工作者,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