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金属所科研管理党支部联合分工会组织参观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16

  11月10日,为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金属所科研管理党支部联合分工会组织参观了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抚顺雷锋纪念馆和抚顺煤矿博物馆,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感受煤矿工人爱国主义情怀。

  雷锋同志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纪念馆生动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和新形势下雷锋精神五个方面的内涵:主要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充分反映了雷锋同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凝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是一笔永不枯竭、永恒传承的精神财富。

  随后大家参观了抚顺煤矿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西露天矿的起源、发展及抚顺矿工在开采煤矿过程中遭遇到的屈辱、抗争,无数革命英烈在保矿斗争中牺牲,但他们的英勇作战精神激励矿工在艰难条件下进行煤矿生产,煤矿经过系列整顿改革获得了生机,新中国成立后,多位国家领导人视察西露天矿,亲切关怀矿工。萧军在《五月的矿山》写道:“这是中国人民底(的)宝藏,也是人类劳动光荣的标志——它是曾被付出过可观的劳力、血汗和生命”。郭小川同志在《胜利矿纪事》中向光荣的抚顺煤矿工人同志们致敬“这里的英雄们并不沉湎于过去,他们的心,向着伟大的明天。”

  全体参加人员深受雷锋精神、煤矿工人爱国主义情怀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做事,认真做人,不畏艰难,团结协作,为金属所科研管理工作添砖加瓦,为“一三五”科研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

参观抚顺煤矿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