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海洋所组织参加“中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二次集中轮训”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4-29

  428日,中科院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二次集中轮训”活动。海洋所组织收看了视频会议,召开了座谈研讨会。党委书记王凡主持会议,共有党支部(总支)书记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视频会议首先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副研究员作题为《反腐“新常态”与“两责”担当》的专题报告,高教授从中国新常态和经济基础的新变化讲起,分别从战略和战术角度提出如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其后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作题为《履职尽责谋发展,风清气正促率先——以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为“率先行动”计划保驾护航》的报告,他结合真实案例,明确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与主要举措,要求探索并建立院、分院与研究所的有效联动,加快建设符合现代科技创新活动规律、适应中科院特点特色鲜明、有效管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下午,所党委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深入研讨。王凡书记对各党支部下一步如何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落实《中科院海洋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总结海洋所承担全院党建课题经验,结合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院党组提出的“聚焦献力”主题活动,探索设立创新文化“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凝聚合力”软课题研究项目,推动“和合文化”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在会后做好传达和宣贯工作,确保会议精神深入党员心中,落实到行动上。会议期间,党办主任展翔天介绍了海洋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开展了研讨。科研体系党支部指出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抓好研究室特色文化建设,做好新调整研究单元的部门凝聚力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党支部指出要防患未然做好租船费用管理和做好技术服务;管理体系党支部指出将加强科研经费的过程管理,强化科研物资集中采购平台运行管理,不断以更高的效率、更务实的作风提升管理水平;研究生党支部提出拟在“蓝色科技报国在行动”研究生党建品牌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月、心理月、安全月和‘21’计划”等文化活动上深入探索,推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