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沈阳自动化所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3-30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中通字〔20158号)、《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科发人函字〔201522号)和《中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关于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32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组织全所各科研、管理部门、离退休、所持股公司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近30人开展了集中轮训。

此次党的基层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旨在围绕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所进行的一次非常必要的培训。轮训重点内容包括: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新要求;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要求、规章和程序;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轮训由沈阳分院集中组织收看视频课程,各研究所党委组织集中讨论学习两部分构成。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非常重视此次轮训工作。对此次轮训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部署。通过邮件和电话通知的形式提前做好各党支部书记与会通知工作,并要求与会书记认真准备讨论发言。

327日上午,按照沈阳分院统一安排,沈阳自动化所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前往培训地点,集中收看了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教授做的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报告视频。

27日下午,沈阳自动化所在四楼大会议室组织举行了专题研讨会。按照轮训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视频专题辅导,就如何推进从严治党、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进行了认真发言讨论。党委书记桑子刚作了动员和总结讲话。会议由党办主任孙雷主持。

桑子刚书记在做动员讲话时对组织参加集中轮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上午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轮训,听取了张志明教授做的报告。这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的基层书记轮训,要进行四个月,每月一次。希望大家做好“三结合”,即结合实际工作,结合报告,结合题目,开展好学习。从严治党是我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更高层次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从实际工作,如发展党员方面,充分重视,严格要求;率先垂范方面,要以身作则;党支部工作方面,要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传递正能量方面,要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从思想、言行等方面,不同的场合,坚持原则立场,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各党支部书记围绕研讨主题,分别从避免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修改完善研究所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党员自身修养,立足岗位发挥正能量、党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加强表率作用,党支部书记要重视党支部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正视自身差距,善于总结经验、做到学以致用等几个方面一一发言。

最后,桑子刚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学习,各党支部书记都表示看到了自身理论知识的欠缺,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于提高自身修养有指导意义。这次学习中,大家普遍能将所听、所学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表示要发挥好自己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思想的转变、认识的提高,必将促进我所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