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海洋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1-24

  1月24日上午,中科院海洋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同志代表院督导一组出席会议。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启尧、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红生、副所长王辉、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秦蕴珊院士、胡敦欣院士、郑守仪院士、穆穆院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六级职员以上人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启尧主持。

  杨红生副书记代表海洋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做题为《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整改落实,促进率先发展》的总结报告。报告指出,根据中央和院党组统一要求,在院第一督导组指导下,海洋研究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质量、求实效,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

  报告首先回顾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做法,系统总结了特色举措:一是学以致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全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研究所要发挥综合优势,加快重大成果产出,加速推进研究所成为国际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国内海洋科技领域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研究所,加快实现率先创新发展;二是创新调研模式,构建了“固定联系点”和“交叉联系点”相结合的调研模式,确保征求意见广泛深刻,共征集到十个方面27条建议;三是创新实践载体,依托所网站增设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内部网络视频播放系统,保证因公出国、出差、出海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通过网络载体及时学习,成立了海上考察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构建海上移动学习平台,成为特色的创新实践载体;四是增设研究生辅导员,突出“四元驱动”新举措,首次建立研究生辅导员制度,遴选了8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或委员担任研究生班级辅导员,从思想、心理和学习等方面给研究生以真诚的关怀和帮助。报告全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围绕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十二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二是思想认识得以全面提升;三是作风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理论成果有新产出;五是整改落实成效显著;六是建章立制凸显长效机制。报告最后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的不足。

  马越红副院长对海洋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点评。她指出,海洋所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思想认识比较到位,各项措施比较得力,促进了作风转变,提升了服务能力,健全了制度体系,强化了制度执行,初步形成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体制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民主评议结果显示,海洋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好”和“较好”的比例为97.6%,所班子成员“好”和“较好”的比例均在98.4%以上。由此可见,广大职工对这次活动及其成效总体上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启尧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全所要紧抓“海洋强国”战略的良好发展机遇,继续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以及海洋所优良的学风传统,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极大热情和创造活力,及时转化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高效管理服务的新推力,转化为建设“和合文化”创新生态系统的新基石,转化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新优势。

 

  马越红副院长总结点评海洋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   

 

  王启尧书记主持会议     

 

  杨红生副书记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