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海洋所召开“2008年党建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

撰稿: 海洋所 发布时间:2008-03-18

  3月14日,中科院海洋所召开“2008年党建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启尧,党委委员、副所长代亮以及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工会、团委、学生会负责人、所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综合管理处处长朱继春主持。

  与会人员结合海洋所三期创新的实际,学习了中科院文件《关于传达贯彻2007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通知》及路甬祥院长在2007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我院工作全局》。

  王启尧副书记作了题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探讨—在新时期如何做好党建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报告。王启尧副书记用生动的实例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近几年我所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内涵、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和保障机制,并指出了当前我所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王启尧副书记结合创新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及海洋所实际,深入浅出,从物化、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我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相关实施方案。

  在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2008年海洋所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介绍。就我所创新文化建设构建精神理念、规范创新行为的主要举措,并从制度建设工程、思想文化工程、凝聚力量工程、形象建设工程、人才培养工程、创新团队工程方面作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王启尧副书记的报告,以党建工作、创新文化建设、党群关系、科研道德以及研究生、青年人员的心理健康为主题,详细讨论了《2008年海洋所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在讨论中结合各支部、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为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研究生教育中心党总支从研究生心理健康与成才的关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师生关系、学术氛围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年度创新文化建设的重点,为新学期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提出了科研工作的资源整合、注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的培养等建议;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提出了规范横向科研项目的管理,加强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教育的建议;人事教育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与职工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培训,并对海洋所的所训和精神理念提出了建议;所工会、团委结合本年度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安排工会、团委、研究生部、学生会等相关部门工作的建议;学生会介绍了本学期以奥运和所庆为主题,以社区共建、社会实践、科普宣传等活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会在我所创新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将对实施创新文化建设方案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王启尧副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建工作的完善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党建发展观,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作用,把创新文化建设当作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抓出实效。王启尧副书记最后强调创新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几代海洋所人共同的努力,并号召全所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我为创新文化建设添光彩”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所的创新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